宁夏大学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欢迎您!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一代互联网IPv6 -> 正文

下一代互联网IPv6

宁夏大学IPv6下一代互联网项目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3-04-22

宁夏大学IPv6 校园网建成了银川主节点通过隧道方式100M接入西安交通大学西北主节点,实现了与CNGI-CERNET2 互联互通。自2009 年IPv6 用户数超过10000 人以来,宁夏大学校园网IPv6在应用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为学校开展IPv6 应用和实验创造了有利条件。
项目现已实际完成合同总投资近470 万元,其中,国拨资金200 万元,自筹建设资金实际投入近270 万元。
我校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 技术升级和应用示范项目学校建设任务已实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在与CNGI 高速互联的纯IPV6 驻地网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了学校原有不支持IPV6 的主干网络设备,全校师生可以非常方便快捷地接入IPV6 网络,使用IPV6 网络资源,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提供了IPv6 信息服务。建立了较安全的下一代校园网试商用环境,满足了校园网用户的IPv6 普遍访问和校园网信息资源的IPv6 普遍服务,子项目建设内容已成为我校新一代教学和科研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
通过子项目前阶段的建设,学校承担的建设任务的目标已完全实现。学校IPV6 网络楼宇覆盖率与IPv4 基本一致,其中90%以上为双栈接入方式,IPv6 网络接入用户数超过了10000 人;IPv6 出口线路与地区中心实现了1000MB 的裸光纤互联,IPv6 校园进出流量最高达到了1000MBPS;建成了150 余个纯IPv6 子网络环境;信息中心网络机房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建成了基于IPv6 的校内视频组播系统,实现了校内8 路视频组播服务和校外IPv6 视频源校内20 路以上的转播服务;改善了机房环境,建成了虚拟化服务平台;建成了1 套基于IPv6 的高清视频会议系统;通过IPV4/IPV6 双栈技术建成了10 个可实现IPV6 用户访问的网络信息应用系统等。
2009 年11 月初,完成了一个具有100 个以上用户规模的纯IPv6子网,为本单位以及本项目的其他单位开展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试验和应用示范提供了试验环境。
到目前为止,各设备运行良好,从而使全校IPv6 双栈上网数从4000 余个猛升到16000 余个,大大改善了全校IPV6 基础条件,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下一阶段,工作重心将转移到配合其他子项目的建设方面,积极配合,力争超额完成子项目建设任务。